close
今天一大早就到第二殯儀館參加曾祖母的告別式
放眼望去,大部分的廳都是掛白布
只有我們這一廳是掛著紅色喜球
曾祖母已活了一世紀之長,頭一次碰到身邊的人活的那麼長久
但在這一世紀的歲月裡,在曾祖母的人生故事裡,一定經歷了比一般人還多今天的告別式是一般傳統信仰的方式進行,輪到外曾孫時,只有我跟我弟
因為我們不拿香,所以司儀就知道是基督徒
他就說~為曾祖母默禱,然後,還幫忙說阿們勒!
然後就請我們回位,就這樣不用跪也不用叩首,就結束了外曾孫的儀式
我想~司儀心裡一定很高興,為他縮短許多時間
而且也不用再唸一堆文跟程序了ㄅ!哈~
因為後來真的時間關係,又家族龐大
所以很多叫姑字輩的、嬸字輩的、姨字輩的就分別一起拜
然後家祭跟公祭就在早上九點半,這2個小時內結束
隨後我跟弟弟沒跟去火葬跟出殯
因為出殯要走很遠,因為弟弟腳傷剛痊癒,不能走很久
我下午要開會,所以室內儀式結束就離開了
看到曾祖母的儀容很安詳
感謝上帝讓她身邊有疼愛他的兒女、孫子跟曾孫們陪伴她
我想她心裡是帶著無牽掛的心離開的
願上帝保守舅公們全家最近心裡的不捨及難過,安撫他們的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